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去库存: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国 证券报   2016-05-23 09:17

房地产市场又迎来一波高潮。

一方面,土地市场屡创新高,保利地产、世茂集团等知名企业不惜重金拿地;另一方面,去库存初效已显现,部分一二线城市频现“日光盘”。但在楼市火爆的同时,一些楼盘名不副实的品质却给购房者带来了极大困扰。

业主收房时发现精装修的房子地板裂缝,有些房子存在墙面渗水、墙皮脱落、隔热性能差、装修不合格等问题,更有甚者购房时承诺的配套教育设施未兑现。消协组织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受理的房屋建材类投诉情况显示,消费者遇到的问题主要有:涉嫌虚假宣传、房屋销售人员误导消费者、房屋实际情况与合同不符、延期交房等问题。

随着去库存不断推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房屋交易、装修服务、物业服务等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也开始增多。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将房子尽快售出回笼资金无可厚非,但究竟是抓住售房的窗口期重要还是房屋品质以及兑现销售承诺重要则亟须房企思忖。正如权威人士强调,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

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房地产行业,如何创新或转型成为当下房地产营销模式的一大难点。

创新或转型并非凭空产生,仍需以前期良好的基础作铺垫。虽然购房者的需求日趋多元化,但究其根本还是无法脱离居住舒适这一根本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我国的房屋销售方式还是随行就市,其背后反映出尚未形成精细化管理的模式。在去库存的当下,房企会更注重销量,但如果住房质量和后续配套服务没有跟上,与业主的纠纷会不断增加,将给企业造成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因而,房企无论在何时都应做好自己的销售承诺才是长远之道。

然而当下却有很多房企没有履行自己的销售承诺,交款前的信誓旦旦和收房后的无人问津,消磨着购房者的耐心和信任。房屋质量问题以及所涉及的虚假宣传并非只有小开发商才有,一些大开发商同样存在此类问题。

现很多购房者在挑选楼盘时,首要考虑的是开发商的实力和知名度,然而高知名度也不是高质量的保证。

对于当下行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整个行业加以重视。只重销售量而忽略其他的恶性竞争,必将导致房地产行业难以健康发展。对房企而言,信誉保证在商业范畴内更为重要,此信誉不仅是对购房者负责,更是对企业负责。

先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也同样要加快房地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从供给端入手,可根据产品自身特点,进行差异化营销,满足购房者多元化需求。

其次,房企仍需加强自身管理水平。在土地成本、开发成本相对较高情况下,在保证利润的同时,提高企业管理和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

房企应合理利用土地资源,避免产生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经济,不能一味抢地造就“地王”,哄高土地价格,否则房价也势必将会受到影响。

此外,房地产相关监管部门也应适时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监管,严格履行自己的监管职责,保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