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7哪些城市房价会降?这三座城躲不过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7-01-06 09:38

隆冬时节,中国的房价似乎也可以闻到一股雾霾的味道。

2016年,面对节节攀升的楼市,很多预言房价要暴跌的经济专家先后成为了“炮灰”和“先烈”,不仅误导了一众消费者也给了自己响亮的耳光,所以时至今日,市场上预言房价要大跌的言论也销声匿迹起来。

但是,房价的疯涨,引来了10月份楼市密集调控政策,进入11月份楼市调控政策再次扩大与加码,房价被叫“停”。在政策的影响下,重点楼市成交量持续下行,楼市响起了“咔嚓”声。于是乎“2017年房价会不会大跌”又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其实说房价会不会跌在融360房贷君(微信ID:fangdai123)看来,多少显得有些弱智,之所以会这样说,是因为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房价上涨只是少部分的城市在上涨,而更多城市的房价仍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发展,只不过那些暴涨的城市太过于惹人眼球,以至于让我们忽略了其他城市。

比如根据国家统计局及易居研究院统计出的70个主要城市本轮房价累计涨幅数据来看,房价涨幅超过10%的仅有21个城市,占比只有三成,而涨幅超过20%的城市进一步下降到14,占比也降至两成。因此,房贷君认为,对于“2017年房价会不会大跌”这个问题的正确问法应该是“2017年哪些城市的房价会下跌”?

表一 主要70城本轮房价累计涨幅排行榜

房价下跌的几大必备因素

在10月份楼市政策密集调整之后,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也绝不会像有些人预期的那样要“崩盘”,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毕竟楼市政策的调整并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长期发展的趋势,但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某些城市出现房价下跌的局面已经在所难免。如果房地产市出现很大幅度的调整致房价大幅下跌,必须有N个前提条件。

人口减少

目前的很多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住房价格经历疯狂增长,被认为是住房供给和需求失衡的结果。快速城镇化和人口集聚带来住房需求增长和供给压力,也被认为是住房价格上升的原因,

同时,如果一个城市的人口大量流入,土地供应量及住房供应量也会显得十分紧张,因此人口大量聚集的城市房价普遍偏高。例如,深圳由于山地较多,城市可用土地更加稀缺,都市区人口众多更多是由于高人口密度带来的结果,这几年由于土地供应太少,住宅供不应求,因此房价水涨船高。

根据上文所述,如果一个城市人口大量流入的话会导致房价上涨,那么当人口大量流出的时候,房价势必也会下跌

依照第六次人口及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普查得到的数据,在31个省级行政区中,人口净流入地区有 l4个,净流出地区相对较多有 17个,人口流失数量超过200万的省份则有10个之多。人口流失数量多的是安徽省。

表二 人口流量统计表

(数据来源: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第六人次人口普查)

数据显示,安徽省有962.3万人在其他省生活或工作,占到跨省流动人口的11.2%,而从外省来到安徽的人仅有71.7万人,净流失人口高达890万,排名。紧随其后的四川、湖南、江西、湖北等省均为人口输出大省,同时人口流入又严重匮乏,成为中国人口流失严重的几个省份。因此,2017年房价下跌的城市很有可能会出现在这几个省份当中。

需求降低

下图是去化周期(存销比)

表三 主要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走势

我们应该注意到,随着去库存进程的加快,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去库存周期都来到两年来的低程度,且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去库存周期齐刷刷的来到了8个月的低点。但是,一二线城市与三线城市不同,三线城市是由于房价下跌以致于去库存周期快速下降,可一二线城市则是通过房价的暴涨带动了去库存。

比如,融360房贷君在楼市火爆的8月份就发现,“四小龙”当中的南京、合肥在彼时的去库存周期均不足两个月。

注:8月份,南京住宅可售套数/面积:23766/282.84万平,而7月份南京全市的住宅成交套数/面积:11882/133.07万平,也就是说按目前的销售速度来看,南京的住宅库存将在两月内消化完毕。

8月份,合肥住宅可售套数/面积:15122/171.8万平,而7月25日至8月21日,合肥全市的住宅共计销售7523套,库存两个月就可完全消化。

一般认为,库存周期在12个月左右是较为正常的状态,而两个月的去库存周期无疑显得极端危险,也凸显出楼市旺盛的需求。

而在调控之后,这些城市在库存销量上也出现了新变化,比如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的新数据,12月份南京住宅可售套数/面积:24765/292.31万平,相较于8月份出现了小幅上涨,但销量却狂跌近五成,11月份南京住宅成交套数/面积:5869/67.74万平,仅为旺季销售数据的一半,去库存周期也回升至四个月,但仍处于较危险的水平。

而合肥却呈现出更为夸张的数据,11月份合肥全市的住宅成交仅为1240套,更是与7月份的数据相去甚远。

所以说,为了降低风险,政府必然会加强楼市调控,利用行政手段将一二线城市的去库存周期调整至合理区间内。因此,当一二线城市去库存化处于旺盛期时,由于其需求较大,房价自然被抬高;而当市场需求逐渐冷淡下来的时候,一方面,库存周期可以回归理性,另一方面,房价也会随着需求减少而降低。

标签:房价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