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人民币大涨意味着什么 利好股市还是房价?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7-01-06 09:40

时隔一年,人民币暴涨再度引发高度关注。

离岸人民币连续两天暴涨逾1600点,突破6.80,在岸人民币昨天也大涨近700点,令市场叹为观止。

分析认为,此轮人民币大幅上涨,短期内可能令人民币阶段性稳定,中长期来看对黄金、股票、债券和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任泽平:利好股市和黄金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美元走弱、国内经济L型筑底等为人民币短期走稳提供了基本面环境。随着负面因素退潮,曙光乍现,利好股市和黄金。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上任,对其经济政策的实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市场重新调整预期,美元指数回落,1-2季度黄金可能有机会。

随着特朗普效应开始逆转缓解新兴市场压力、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钱荒退潮、汇率维稳、监管层协调解决“萝卜章”事件、供给侧改革加码推进,负面因素消退,债市趋稳,股票市场受益于企业盈利改善和供给侧改革驱动,基本面扎实,回调提供了买入机会,抗通胀、受益改革和超跌成长股是未来主线。

屈庆:利好债市?未必!

周四离岸人民币继续大幅,并带动在岸人民币,也一度带动国债期货止跌反弹。市场上确实有观点认为,前期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汇率对利率形成的压力,导致了利率的反弹;那么如果人民币开始,意味着利率有下行空间。但是华创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并不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

首先,离岸人民币的原因在于资金利率高企,导致了做空力量的逆转,本质上是用高利率来稳定汇率。那么高利率是汇率稳定的前提条件,而不是汇率稳定的结果。

其次,本次离岸人民币的,只是在贬值趋势之中的阶段性反弹,并没有扭转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那么过去的人民币贬值对利率下行的约束依然存在。

后,此前我们分析过,真正能缓和债券压力的,还是要看人民币伴随着基本面改善后的自我企稳。例如,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得到缓和,经济企稳后等等。而目前是利率高企后的被动,这反而意味着债券利率作为汇率稳定的牺牲品,并不具有下行空间。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短期内人民币的强劲反弹,确实情绪上缓和债券的压力。但是从节奏上看,人民币阶段性结束,债券调整的压力可能再度增强。

:要缓解贬值压力,长期应控房价!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的目光则放得更加长远。他认为,人民币短期或将保持阶段性稳定。但长期看,稳定汇率靠抑制地产泡沫、加快改革。

从经济增速、顺差和利率角度比较,人民币都要好于美国,但是过去几年的中国房价涨幅远超于美国,而且中国房地产的总市值已 过美国、但经济总量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汇率贬值的压力主要源于房地产泡沫

由于中国对美国有着巨额的贸易顺差,因而特朗普放言要给中国征收45%的关税,以及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意味着有着巨额顺差的中国汇率如果再继续贬值,也会有越来越大的外部政治压力。

长期来看,要解决人民币贬值压力,必须要严格控制房价增速、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为经济增长找到新的动力。

韩会师:关键是扭转长期贬值预期

建设银行人民币研究员韩会师也认为,对人民币空头进行短期内疾风骤雨式的打击很容易,但依靠短期行为很难彻底扭转弥漫市场已近3年的人民币贬值预期。

一旦企业和民众个人将当前人民币的快速飙升理解为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或者纯属意外的市场偶发现象,贬值预期反而容易受到刺激。

对于大国的国际收支安全来说,将目光放在短期内人民币的飙升能打爆多少空头意义有限。

如何保持政策的连贯性,通过人民币的波动给市场清晰传递出人民币双向波动的规则,令市场不再依赖过去的贬值经验猜测未来走势才是真正重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