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假离婚买房考验楼市调控含金量

中国产经新闻  2017-03-30 10:08

为了一纸房产,似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当作筹码,包括婚姻。

有新闻报道称,上海市徐汇区一家房屋中介小王的户口在上海松江区,为了帮客户买房,小王已经结了四次婚,其中岁数大的客户已经70多岁。实际上,小王并非个例,现实中为了购房而“假离婚”的现象早已屡见不鲜。

宁愿假离婚也要买房,无疑显示了一线城市房产的高价值,即不仅仅可以居住,还具有投资属性。于是,所有购房的门路都成为了一门生意,在市场上“明码标价”。比如,无购房资格的人与有购房资格的人假结婚,需支付高达数十万的费用;被称作北京“绿卡”的工作居住证“代办生意”近年也风生水起,高收费可达15万余元一张……

表面上看,上述做法颇有些为了买房“不择手段”的意味。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反映了我国目前楼市调控仍存完善空间。对此,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的评价是,“十年九调,越调越高”。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遏制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势头,让其回归理性水平就更谈不上了。

本轮北京的“3·17”房产新政规定“认房又认贷”,事实上这是自2010年7月以来,北京市第三次祭出这个“大招”。这7年间,房地产市场固然受政策影响有过微调,但价格仍不降反升。数据显示,北京过去10年房价涨了7倍,但人均收入只涨了3倍。房价的非理性上涨说明,依靠行政手段控制房价效果有限。虽可“一剑封喉”,但非长久之计。俗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一旦限购放开,房价将迅速报复性上涨。后导致刚需购房者永远买不起房,炒房者坐收渔利。

在投资渠道狭窄的状况下,要避免行政调控的弊端,必须辅之以经济手段。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对于住房来说,其中相当一部分可以说是商品,这部分是否也应该交由市场去消化和解决呢?

一直以来,调控政策总是从需求方出发,遏制购房需求,无形中却忽略了有效供给。在一个供小于求的市场中,房价只会不断上涨。可见,房地产调控亟待建立“长效机制”,政府应该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手调控?调控的度怎么把握?都需要有所界定。

从经济角度看,当下仍需建立合理的房地产税收制度、调整中央和地方税收分配制度,以及完善住房金融制度。同时进一步探索“打压投机、扶持刚需”的差别化政策措施,避免刚性需求聚集而成为推动下一轮房价上涨的因素。

当下中国房地产对于以限购为核心的行政干预式调控已经显出“抗药性”,这对今后的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更长效的房地产调控机制是必要且刻不容缓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