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期待“钱随人走”成民生福利标配

长沙日报  2017-07-25 15:53

记者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至6月底全省21个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部接入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并上线运行,异地转移业务已全部通过该平台办理,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买房是人生大事,但要一圆安居梦却并不容易。正是公积金制度的出现,给很多人实现安居梦按下了加速键。但是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长期不能随着人的流动而流动,也让这一政策打了折扣。要知道,现代社会人的流动性大大增加,一生换几个城市工作的并不少见,即便是没有异地跳槽,因为派驻、借调等关系去异地工作的也非常普遍。一旦要异地买房,只能看着公积金账户上的数字干着急。明明是自己的钱却没法花,这感觉真是磨人。现在好了,打通公积金异地转接的渠道,值得点一个大大的赞!

让数据代替公众的双腿跑起来,办事自然事半功倍。以前要转移公积金,往往要两地奔波,请假、跑腿的时间和物质成本还是小事,对很多急着买房的人来说,在这件事上耽搁几周乃至几天,就可能耽误买房这一终身大事,或付出高得多的成本。现在,只要在转入地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公积金就自动到账。可以说,从此以后,公积金的异地转移将再也不是老百姓的一件烦心事了。

现代社会,人的流动半径越来越大,流动频率也越来越频繁。但像公积金一样的社会保障、福利举措,有一些却长期无法实现“钱随人走”。换个城市工作,就得从零开始,既不合乎情理,也是一种对人的束缚。值得欣喜的是,在“钱随人走”这张任务表上,越来越多的项目被打上了勾。比如,医保异地直接结算,就是医保资金“钱随人走”的一大突破,养老金的异地转移目前也更加便利了。还有财政部已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经费可携带”,无论适龄学童到哪里上学,都能享受到国家财政的兜底保障。

如果把时光倒回到十年前,公积金等各项保障福利要异地转移还很不容易。虽然舆论对此呼声很高,但总有一些观点认为“难度太大”,比如牵涉到不同地区的基金统筹,不同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福利水准不一致,还有各种利益需要重新分配等等。总之就是一个字,难。但几年下来,实践证明硬骨头一个一个啃掉了,充分说明一句老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就看社会治理有没有改革的决心。只要决心有了,日一卒,什么困难最终都能克服。

公积金异地转移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终于成为了历史。在欣喜之余,还要保持改革的意识与决心,向更多阻碍公众自由流动的绊脚石宣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